控窯~台語發音喔 ! 是很常聽說的古早味娛樂吧 !


但是對我這樣百分百的都市小孩來說


卻是很稀奇也..........


 


周休的星期六加上難得露面的大太陽


趁今天約了家人去新竹的外婆家控窯


外婆家的外面有小小的田,所以要控窯不是件難事


但是要用手搭窯 還真是件苦差事也 


看姊夫跟老公撿了大大小小的土塊來搭窯,還不能撿含水量太高的土塊喔!


這樣會增加燃燒的時間,也會增加窯塌的危險


首先要搭一個ㄇ字型的窯門(因為要方便將木材放進去燒)


然後再將土塊一個一個堆壘起來,有點像圓型的建築物一樣


最後在搭窯,塌窯又搭窯的反覆過程中,慢慢的完成我們的窯


婆婆說:當我小孩時,五分鐘就完成一門了呢 (一門指一座窯)


我們當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! 因為沒有眼見為憑......


 


然後就可以用報紙開始生火


不知道燒掉了多少乾沽的木塊和竹子,才把土窯燒到適合的溫度


婆婆說: 土塊變成磚紅色就差不多囉!


竹子也會逐漸的碳化,接著就可以敲開土窯的上方,把準備好的食物丟進去


(這可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啊 ! )


萬一不小心塌窯的話,大概會被虎視眈眈ㄉ二三十雙眼睛加上二三十張嘴巴的口水淹死吧!


別小看這小小的窯啊 ! 小小的外觀卻有大大的肚量,竟然容納了十幾顆地瓜,雞蛋


以及數十支雞腿跟雞翅呢


姊夫說雞蛋是他們小時候常丟進去窯烤的東西 ,我可是完全不相信呢


這麼高溫蛋殼不會爆破嗎?


姊夫 : 要用報紙先包起雞蛋 然後用水攪拌好的泥土漿把蛋裹起來


婆婆: 雞腿跟雞翅要先買土窯雞專用的錫箔袋裝好,裡面會有調味好的醬汁,然後用棉線綁好之後再用報紙包好,(這可還沒完工喔) 還要用水打溼報紙,避免報紙在高溫中燒起來,會把土窯雞專用錫箔袋燒破,那雞肉就焦掉啦~還會吃到混泥土喔!


姊夫: 避免吃到泥土,所以本來不用包的地瓜也都用報紙包好沾溼


 


悶燒的過程大約過了一小時又三十分鐘左右


這段時間小朋友就跟姊姊們幫外婆拔菜


老公跟姊夫在做 炮仔管 ( 兒時玩物,下次有機會再介紹唄)


我難得的去騎腳踏車(在台北真得很少運動也,唯一的運動應該是吃東西吧)


騎車的過程中,聞到淡淡的稻草味,我覺得這是鄉下的味道也


看到百姓人家都很純樸,會覺得迎面而來的風是一種很簡單的幸福喔


不過我的體力不是很好,騎不了太遠就是了


鄉下沒有腳踏車專用步道這種東西,可以任意的奔馳


偶而注意一下來往的車子就行了


 


最後 大家都被熟透的地瓜 洽到好處的雞腿


(充滿噴香的蒜頭氣味,而鮮嫩的雞汁則完全的保留在袋中)給征服了。


雞蛋也帶著特殊的土香及焦香味,沾著雞肉的醬油吃下肚,把膽固醇這回事忘的一乾二淨


簡單的食材卻帶來大大的滿足,而我的內心正在偷偷的期待下次控窯的到來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(不過我都沒幫忙也,幫雞肉包報紙算嗎? ).........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1981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